文學小說
更新日期:
2016-12-21
Let Go My Hand
Edward Docx
Picador
April 2017
368pp
書籍編號:
01-2267
已有電子文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這趟與老爸的歐洲「公路旅行」,是破碎的一家人學習坦誠、修補傷痕的最後機會……

曼布克獎初選入圍作家Edward Docx的新作《放開我的手》(Let Go My Hand)是一部圍繞著現代父子關係,令人笑淚交織的黑色幽默小說。敘事者路易載著罹患絕症的老父親,從英國到歐陸,一路駛向蘇黎世。他不確定是否到得了目的地,內心的天人交戰從未停歇——這一趟,他是帶父親去向協助安樂死組織報到的。

一年前,路易的父親確診阿茲海默症,鐵了心要在神智清明時有尊嚴地離去。但路易暗暗覺得,父親是在母親離世後喪失了生存的意志。路易深愛他的家人,但這個家也埋著太多糾葛的歷史與傷痛:父親的再婚,母親的死,同父異母的哥哥拉夫與傑克一個自我放逐到德國,一個始終拒絕面對。如今父親人生的最後一趟旅行,哥哥都未現身。

路易駕駛這輛八零年代的老福斯露營車,與身為著名英國文學教授的父親不時有機智逗趣的言語交鋒,也在憶起兒時旅行時難掩惆悵,熟悉的情景,駕駛與乘客的位置調換了。沒想到,當父子倆逐漸接近瑞士時,二個哥哥相繼出現,先是在柏林生活的偶戲師拉夫,接著是職業令父親失望的傑克。在老露營車充滿童年回憶的親密空間裡,一連串混亂與酒醉脫序中,父子公路之旅駛向意外的岔路……

老爸是真的決心提早結束此生嗎?哥哥真的不是來添亂的嘛?拉夫與傑克終於揭開舊傷疤,他們從未原諒父親摧毀一切、造成親人失和的秘密與謊言,年幼許多的路易則逐漸認識父親年輕時的面目與家族故事。遍體鱗傷但無疑仍愛著彼此的家人羈絆,能讓垂死老人重燃生存意志嗎?

《放開我的手》幽默而深邃地道出二十一世紀的父子親情,書名源自莎劇《李爾王》台詞,亦有多處與《李爾王》的呼應。在歐洲公路之旅的現在進行式間,巧妙交錯著家族歷史,以及路易的內心剖白:自己遲遲未對父親鬆口的一段感情。最終小說探問:我們該如何愛、如何活?當生命告終時,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 作者簡介

Edward Docx burst onto the literary scene with his highly-acclaimed debut The Calligrapher(2004). His second novel, Self Help (Pravda in the US) won the Geoffrey Faber Memorial Prize and was long-listed for the Man Booker.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