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小說
更新日期:
2017-06-21
The Book of Joan: A Novel
Lidia Yuknavitch
HarperCollins
April 2017
288pp
書籍編號:
01-2377
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Elle雜誌選為2017年女性讀者最期待的25本好書之一
★BuzzFeed選為2017年最令人欣喜的32本新書之一
★Nylon Magazine選為2017年不能錯過的50本好書之一
★The Millions選為2017年最令人期待的新書
★《赫芬頓郵報》選為2017年33本必讀好書之一
★《舊金山紀事報》暢銷書#15
★已授權英、美(HarperCollins)、義、波、法、荷、巴,7國語文

一部情節不落俗套、活力四射、豐沛想像力的科幻驚悚小說!

西元2049年。人類進入後末世時代。

地球生態環境不再適合生存,人類在地球接近太空的地方,製造一個人造星球希埃爾(Ciel)與地球相連,地球上的富人移居到希埃爾求生存。不過,希埃爾離太陽輻射過近,導致定居在此的人發生生理變化,成為新種人類──沒有性別之分、頭部白而不生毛髮、沒有眉毛、沒有睫毛,以及骨骼在顴骨、肩與鎖骨突出,覆以蠟黃皮膚。全身遍佈資料點,用來與星球上的科技互聯。

人造星球希埃爾的生活,根本無法滿足人們在地球生活時所享有的愉悅感受。住在這裡的人類,唯一的享樂、也是唯一提醒他們還是人類的一種方式,便是在身體上刻寫故事,並週期性地移植新一層皮膚。

除此之外,因為資源的緊缺,住在希埃爾上的人,在50歲的時候,就會經歷強制死亡。

49歲的克莉絲汀決定過好自己「被分配的壽命」的最後一年,並決意用這一年的時間,在身體上記錄瓊(Joan)的故事。

瓊是一名地球女孩,體內蘊藏神秘的能量,令她可以與地球溝通。人們以為,她是在反抗希埃爾統治者,讓德曼被迫害,並施以火刑致死。作為地球的希望,一些人為此感到絕望不已。但是,克莉絲汀和伴侶、希埃爾的星球工程師特林鳩羅知道,瓊倖存下來了,德曼則想瞞天過海。

在另一端的地球上,瓊和同伴里昂輾轉到各個地底洞穴,以求生存。她們以為除了自己以外,沒有人活過地球大滅絕。這一次,她們在流亡過程中遇見一個年幼虛弱的小男孩。瓊和利昂將小男孩帶回洞穴中細心照顧,才知道地球上還有一族存活下來的人類,而這些人正等待瓊的回歸,統領他們反抗德曼的壓迫。

為了殺死瓊,德曼抓了里昂,並將她「展示」在希埃爾的再生農場。這時,曾經飽受讓德曼身體實驗、且一心想報仇的尼克斯到了地球,教授瓊如何控制體內的力量。瓊登上希埃爾與讓德曼一戰,有驚無險地救回里昂。同時,希埃爾也與地球斷了關聯,沒有地球的牽引,希埃爾漸漸飄向太陽,星球以及其上萬物逐漸毀滅……

瓊與里昂回到地球,兩人最終發現:瓊體內蘊藏的能量,是拯救地球、令其再生的唯一力量。為了拯救整個星球,里昂依照瓊的要求,殺死了她。

於是,生命從瓊的身體周圍開始,再次萌生。

 

● 作者簡介

Lidia Yuknavitch,著有暢銷小說《The Small Backs of Children》、《Dora》和三部短篇小說集,以及撰有一部受歡迎的回憶錄《The Chronology of Water》,這部回憶錄入圍美國筆會創業非文學寫作的決選作、太平洋西北地方書商聯盟圖書獎(PNBA)和俄勒岡讀者選擇獎(Oregon Book Award Reader’s Choice)。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