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小說
更新日期:
2009-10-22
The Anthologist
Nicholson Baker
Simon & Schuster
October 2009
256p
書籍編號:
01-607
已有樣書,歡迎索書審閱!
● 內文簡介

●《波士頓環球》暢銷小說排行榜No.7

●《紐約時報》暢銷小說排行榜No.12

● Indie Next List choice: 「Great Reads from Booksellers You Trust」

當代美國文壇才華與智慧兼具的作家暨美國國家書評人協會獎得主尼可拉森﹛貝克的最新小說力作《編纂人》(The Anthologist)嘲諷詩人將成為文字世界的一種恥辱。

「大家好,我是保羅,我將告訴你一切我所知道的。」這是《編纂人》的故事開頭,一名『二流詩人』保羅費力地介紹一本剛完成的新詩文集。

保羅並不是一位沒才華的詩人,他好歹也出版過三卷詩集,只不過他的詩集還不夠成熟出色,足以讓他在詩壇立足。他唯一心願就是躋身詩壇最優秀的詩人之林,但他的女友因為等不及他的成功而選擇離開,他的狗如果在文學上也有敏感嗅覺的話,或許也會揚他而去。沮喪的保羅這幾天來一直閉關及不斷自我分析,以求得靈魂解放。他坐在自家的牲口棚裡,凝望外界,開始與歷史中那些偉大的詩人敞開心靈對話。

故事從表面上看來很平實,但繼續閱讀下去,你會發現書中主角二流詩人保羅描述生活細節中隱藏無數的批判。這本書就像一個架子,一個漂亮裝飾著保羅一生中最艱難歲月的架子。作者尼可拉森﹛貝克用老鼠的臉、風車的聲音及一個人坐下來吃乳酪片的數量等另藏玄機筆法,來刻畫保羅沉溺於文字遊戲帶來的快感、天馬行空的想像及自己幾近瘋癲的想法。作者筆下的保羅是時而冷靜理智,時而幽默風趣,時而又感情脆弱,就像書中所言:「為了幫助別人大徹大悟,自己必須就承擔一切。」

《編纂人》是一本關於詩歌的愛情故事,但讀來像是一本心靈獨白。它以日記和自傳兩種成分參半,並夾雜令人期待的批判與思考。作者巧妙營造出一個感官、精神和靈魂三方的奢華盛宴。

 

● 作者簡介

尼可拉森﹛貝克(Nicholson Baker)生於1957年,被譽是當代美國文壇才華與智慧的作家之一,迄今已寫有七部小說,其中兩部《聲音》(Vox,直譯)和《延長號》(The Fermata,直譯)被評為《紐約時報》最暢銷之作,另外寫有四部非小說的散文文學,包括《人類的硝煙》(Human Smoke,直譯)和《折兩次》(Double Fold,直譯)等。其中,《折兩次》在2001年榮獲美國國家書評人協會獎(National Book Critics Circle Award)。他本身是一位激進的圖書館運動分子,他於1999年創建一個非營利性的組織「美國報紙儲藏庫」,拯救美國各大圖書館的舊報紙免遭銷毀命運,捍衛以紙本保存知識。《編纂人》是他的第十部小說。

 

● 媒體報導

「作者尼可拉森.貝克再度寫出一個感人的故事。在這部小說裡,讀者被帶進到二流詩人保羅、命中注定是失敗者的灰暗生活裡。他已經失去兩個最為珍貴的東西:一是他的女朋友,二是他的寫作能力。保羅在描述他的哀傷時,總是用一種很專業學術又非常搞笑的意識流來表達。若是抱持學習詩文韻腳的目的來閱讀這本小說,會讓閱讀變得更有趣,但絕非是必要條件。保羅對於詩歌的興趣遠遠超越了詩歌本身。如果他不再思念他的女友,不再專研詩學,他也許會忙著打掃辦公室吧。作者尼可拉森﹛貝克在描寫主角保羅的生活手法極為細膩,徹底展現他令人驚歎的高超寫作技巧。」──《出版人週刊》

「作者尼可拉森﹛貝克在《編撰人》裡以小說形式開創一個關於詩歌的研討會,給予讀者一種啟發,夾雜詭異奇特的筆法讓閱讀更充滿樂趣。」──《泰晤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