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管理
更新日期:
2012-09-27
The Icarus Deception: How High will You Fly?
Seth Godin
Portfolio, Penguin USA
Jan. 2013
256pp
書籍編號:
02-828
已有電子文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透過希臘神話伊卡魯斯(Icarus)故事的另一種詮譯,暢銷書《紫牛》的作者賽斯.高汀告訴我們:如何讓自己心無旁騖地飛得更高?把一切都變得有可能?

神話中的伊卡魯斯和父親被國王囚禁在沿海的一座石堡中,為了逃脫,他父親把剩飯留下來誘捕海鷗飛入高塔中,耐心收集鷗鳥的羽毛,又從蠟蠋裡收集蠟滴,利用羽毛、線和蠟為自己和兒子伊卡魯斯黏製一雙翅膀,在兒子準備飛離石堡時,父親叮囑伊卡魯斯不要飛得太靠近太陽,可是重獲自由的伊卡魯斯得意忘形,一時忘記父親的忠告,越飛越高,結果太陽把蠟溶化掉,羽毛紛紛掉落,伊卡魯斯從高空直墜落地,最後以死亡厄運收場。

大人們喜歡用這則寓言故事教導小孩:一切以安全為重、服從父母、聆聽專家意見。這則神話故事在商業經濟社會也成為一個完美的宣傳包裝,就是要員工相信服從和順從是獲取成功的鑰匙?可是,這則神話傳說的另一部份卻遭人遺忘了。伊卡魯斯不僅被警告不要飛得太高,同時也不能飛得過低,因為太低會被巨浪衝散他的翅膀。飛得太低不見得比飛得太高來得安全,相反地,可能更危險。因此,飛得低比較安全的說法只是一種假象。

在《The Icarus Deception》一書中,作者為讀者重新詮譯這則神話故事,告訴讀者由家長、上司和專家制定出來的安全區域已經不復存在,那些完美的宣傳已受到攻擊。古老的承諾也會崩壞。順從已無法帶來安逸,相反地,創造力在今天的社會只會變得越來越重要,因此,作者鼓勵我們選擇做一些不被預期的、勇敢的「藝術製作」(make art)。作者所指的藝術創作,或要成為藝術家並不需要什麼特定的天賦或才能,他所指的是一種從事藝術的態度,這種態度任何人都可以採用,是渴望捉住新的觀點、爭取聯繫,以及沒有規條的工作態度,如果你抱有這樣的態度行事,你就是一位藝術家、創造者。

不管你是教師、工程師、醫生、中高階經理,還是一名客服人員,你都可以成為作者所稱的「藝術家」。你能夠把最好的自己發揮在工作上,讓自己飛得更高,你會關心你今天做了什麼、明天應該如何改善,並讓一切都變得有可能。

 

● 作者簡介

賽斯.高汀(Seth Godin)是國際知名暢銷書作家,他的作品經常帶給讀者全新的思考模式,尤其在市場營銷、管理和領導等方面,其代表作包括有百萬暢銷書《紫牛》、《Free Prize Inside》、《All Markers are Liars》、《Small is the New Big》、《低谷》、《肉丸聖代》和《怪咖時代》等。他同時是squidoo.com的創辦人暨執行長,而他的部落格更是全球最受歡迎以及最有影響力的部落格之一。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