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18-01-10
The Human Cosmos
Jo Marchant
Canongate
September 2020
352pp
書籍編號:
03-10206
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已授權英、美(Dutton)、西、印度、泰、俄、中簡!
★全國公共廣播電台、《經濟學人》2020年最佳年度選書
★《史密森尼》2020年十大最佳自然科學書籍
★《圖書館雜誌》2020年最佳自然及科技選書
★《新聞週刊》2020年從混亂時局中抽離的必讀好書

在《人類的宇宙導覽》(The Human Cosmos)中,喬.墨黔打算以更大的畫布,畫出一幅宇宙的另類景象。她帶領我們進入一場科學發展及人類與夜空、以及更遙遠的宇宙的關係的歷史之旅。這關係曾是人類文化及社會的中心,但如今大多已失傳,而且可能是因為我們的蓄意破壞。

「在1994年的洛杉磯大地震中,建築物倒塌,高速公路斷裂,而鄰近的葛利菲斯天文台(Griffith Observatory)的電話開始響個不停。憂心忡忡的當地居民打來報告餘震前目擊到的天際異象,包括出現巨大的銀色雲朵。最後我們終於發現大家看到的是什麼。」天文台主任艾德‧克魯伯(Ed Krupp)表示,地震讓大多數地區停電,而「洛杉磯居民看到的銀色雲朵,就是在停電後才看得見的銀河。」

我們當年對宇宙的了解或許不如今日,但沒有一個時代的人類比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和宇宙的奇蹟更脫節。

如今的科學家比從前更了解宇宙的大小、年齡及起源,我們可以分析出它是由哪些元素所構成,並提出合理的理論推測它將如何消滅。我們可以詳細地描述出黑洞的原理、研究繞著其他星星運行的行星。即使如此,大多數人對充滿星星的天空的神秘,卻是前所未有的無感──不論是生理上、心理上、還是心靈上。

在歷史的大部分時期,人類和星星的關係形塑了我們的生活;這關係影響了從宗教信仰到生物學的所有一切。科學和技術的發展,讓我們得以形容星球如何形成及死亡,想知道時間也無須再仰望天際,只要看看時鐘上的指針。但雖然有了這些進步,我們卻讓自己遠離了宇宙──我們拋棄了親身體驗,選擇擁抱客觀知識,但這讓我們失去太多。

喬.墨黔以《人類的宇宙導覽》,帶領我們追溯人類在歷史上如何試圖解釋周遭的宇宙:星星的意義、天外是什麼樣的世界、以及我們在宇宙中有著什麼樣的地位。從洞穴壁畫到天體物理學,從天文航海到外星生物,本書堪稱一場連結我們與莊嚴夜空的知性之旅。

 

● 作者簡介

喬.墨黔(Jo Marchant),定居倫敦,是一位有獲獎背書的科學記者。她在倫敦帝國大學(Imperial College London)獲得科學傳播碩士學位(論文為實證醫學相關內容),並在倫敦聖巴茲醫學院(St Bartholomew’s Hospital Medical College)獲得遺傳學及醫用微生物學博士學位,並曾在《新科學人》(New Scientist)及《自然》(Nature)兩份雜誌擔任編輯及撰文。她的著作《齒輪間的宇宙》(Decoding the Heavens)曾於2009年入圍皇家學院科學書籍獎,而近作《治癒力》(Cure)曾擠身紐約時報暢銷書,並於29個國家出版。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