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回憶錄)
更新日期:
2018-12-06
Renia's Diary: A Holocaust Journal
Renia Spiegel
St. Martin's Press
September 2019
288pp
書籍編號:
03-10914
已有電子文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知名媒體如《衛報》(The Guardian)、《每日郵報》(Daily Mail)與《每日鏡報》(Mirror)爭相報導,媲美經典《安妮日記》,廣受各界矚目!
★美國史密森尼學會(Smithsonian Institution)權威雜誌專題報導,波蘭版獲美國亞馬遜4.6顆星評價!
★已授權美、英、捷、荷、匈、葡、羅、俄、瑞、西、斯,11國語文。

《Renia's Diary》宛如下一本《安妮日記》,記錄納粹時代下小人物第一手觀察與生活點滴:過去七十年來,這本日記幾經波折、深藏紐約一張書桌中,直到近日才戲劇性展現在世人面前,讓人一窺大時代歷史見證!外方計畫同時出版作者妹妹芮安娜(Ariana)的回憶錄,預計明年秋季上市!

一個少女為何選擇以日記刻畫大時代中納粹暴行與個人點滴?

「納粹吞併了奧地利與捷克斯拉夫,沒人知道希特勒下一步行動!我正在學法語,若戰火沒有蔓延到法國,應該會逃到那邊…希特勒完全改變了我的人生…」

「何時才能再見到媽媽一面?…我好想念以前家鄉繁花盛開的春天…但我現在除了回憶,一無所有。」

她有個微渺的願望:我需要一個朋友…一個分享悲喜片刻,樂意傾聽又擅於保密的同伴…這時候,只有日記。

這個女孩正是芮妮亞.斯皮格(Renia Spiegel):1939年,一位居住於波蘭普熱梅希爾(Przemyśl)的十五歲猶太女孩。當納粹、蘇聯接連入侵,波蘭從此一分為二,母女倆被迫分隔兩地:當時母親蘿絲(Rose)受困納粹統治下的華莎,女兒芮妮亞與妹妹芮安娜則困於蘇聯控制的邊界地區。父親伯納(Bernard)更從此人間蒸發,一家人四分五裂。

《Renia's Diary》記錄了芮妮亞十五歲到十八歲的生活點滴:從學校閨蜜暗戀心事、對母親的思念,到國際政府機制如何圍堵納粹失利、催化戰爭暴行…直到芮妮亞慘遭槍殺為止,本書展現少女見證歷史重大轉折的第一手經歷。與《安妮日記》不同,《Renia's Diary》不但重現少女才華橫溢的詩詞創作,更一窺小人物對大時代成熟睿智觀察與見解,讓這段歷史即便逝去,也永遠歷久彌新。

作者基金會網站:http://www.reniaspiegelfoundation.org/

史密森尼學會雜誌專題報導:
https://www.smithsonianmag.com/history/astonishing-holocaust-diary-hidden-world-70-years-resurfaced-america-180970534/

 

● 作者簡介

Renia Spiegel 1924年 出生於烏克蘭,《Renia's Diary》不但記錄納粹戰火摧殘下的波蘭,更親身見證德國、蘇聯入侵的第一手經歷,真實展現猶太人大屠殺的慘痛歷史。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