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21-10-18
The Facebook Files
Jeff Horwitz
Doubleday
2023
--pp
書籍編號:
03-12692
已有proposal,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美國出版社Doubleday以六位數預付金競價搶下版權,德競價授權,西offering!

《臉書檔案》(The Facebook Files)講述一群臉書員工嘗試在所屬的強大企業體內揭發公司運作上的有毒真相,卻無力主張正義,最終與媒體合力創建〈臉書檔案〉踢爆秘辛的故事。

「臉書的巨額獲利,是無償交換全球用戶的安全所得來的。」「臉書吹哨者」法蘭西絲.豪根(Frances Haugen)在華府向參議院聽證會作證時堅定說到。

豪根的專長是資工與數位演算法,2020年因臉書針對美國總統大選提前布局,獲聘在臉書的公民誠信研究團隊裡負責研究、觀測並提出解決社群濫用的機制問題。然而,豪根在任職的兩年期間發現臉書演算法造成嚴重極端化與假資訊問題,但上層機關不斷擱置這個駭人的研究結果,她所屬的小組也在大選後默默解散。在認清臉書不可能為了演算法修正與善意介入去損及當前的營利與黏著模式、公民誠信團隊成員一直處於編制嚴重不足而無法有效運作的狀態後,她開始與《華爾街日報》合作吹哨爆料的〈臉書檔案〉(The Facebook Files)行動,而豪根並非此揭發行動的唯一內部人士。更多的臉書公民誠信研究團隊工程師、編碼人員、調查員等,還有經濟學家、其他相關領域專家開始深入檢視臉書內部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這支團隊的調查結果驚人地豐碩,一舉揭露臉書為了營業利益不擇手段的作為。例如,為了讓企業賺取更大利潤而使用有毒的演算法,且明知這套工具對青少年身心健康、民主政治的理性運作造成嚴重的傷害,甚至撕裂社會,仍拒絕修正,繼續失控的惡性循環;此外,臉書為了擴張流量影響力而秘密建立「社群階級」,讓政治用戶、高聲望用戶免於該社群的交叉核實限制,其AI系統更存在大量缺失等駭人秘辛。

此書將以引人入勝的敘事闡述一系列臉書的營運內幕,一群臉書員發現所屬企業不可能「自我修正」後,決定親自著手處理這些危及全球民眾的嚴重疑慮。藉由與《驚爆內幕》、《大賣空》和《驚爆焦點》相同的內容元素,我們將見識幾個小人物如何嘗試抵抗臉書巨獸的腐敗和貪婪,以及他們打著「進步」名義執行權力濫用的惡行。

此書預計2022年十月完稿!

 

● 作者簡介

傑夫.霍維茲(Jeff Horwitz)是《華爾街日報》的科技記者,目前駐地聖地牙哥,專門報導臉書的企業新聞及其對世界的影響。他的報導持續贏得肯定,除獲美國商業編輯與寫作促進會(Society for Advancing Business Editing and Writing)頒獎,他與兩位同事針對臉書的報導還曾入圍財經新聞界的最高榮譽──羅布獎(Gerald Loeb Awards)決選。霍維茲過去曾在華盛頓美聯社(Gerald Loeb Awards)擔任金融與企業新聞記者。該任期中,他贏得奈特·巴格霍特經濟學和商業新聞學研究計劃(Knight-Bagehot Fellowship)設立的克里斯托弗·吉維特·韋爾斯紀念獎(Christopher J. Welles Memorial Prize)。更多工作經歷包括American Banker、Legal Times、《聖伯納迪諾太陽報》以及《華盛頓市報紙》記者。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