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回憶錄)
更新日期:
2021-11-02
Permanent Astonishment
Tomson Highway
Doubleday
Sept. 2021
344pp
書籍編號:
03-12723
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已授權加拿大!
★榮獲2021希拉里·韋斯頓非小說類作家信託獎(Hilary Weston Writers’ Trust Prize)!
★White Pine Pictures將翻拍影視版

一部由副極地原住民所寫的回憶錄,讓讀者有幸從文字世界走訪被作者奉為「世界最深沉的秘密」且外人不可能到過的地方,同時用少數民族之眼看見「外面的世界」的另一種寬廣。

「這片土地有著大自然給予的無盡祝福,它的偏遠性讓它得以一直是世界最深沉的秘密。一直到今天都還有沒人見過這裡,未來也不會有,除了我們這些本地出生的克里族、甸尼人,以及因紐特人。在這樣的浩瀚裡,我們的人數少到幾乎不可見。它是如此廣闊無邊。」

作者湯姆森‧海威出生在副北極地區一座島的雪堤,家族長期狩獵馴鹿,以游牧維生。家中的十二個孩子中,湯姆森排行倒數第二。家鄉的那片土地由上萬個湖泊和島嶼組成,他童年的娛樂包括搭著狗學橇和狗兒們在雪地裡疾奔、漫步於所謂滿天星斗熠熠生輝的天際之下。他描寫火烤麝鼠的尾巴是多麼鮮甜多汁、記憶裡他和有著絕美臉孔的姐姐以及她的青年友人們一起高歌當地歌謠。湯姆森在書中闡述自己如何在家人的愛和浩瀚雪地的環抱下成長,希望藉此讓家鄉的壯麗和田園詩般的記憶成為永恆。

因為在那種自然環境下的生存不易,海威家的五個孩子都在童年就離世,湯姆森愛子女心切的父母便將兩個最小的兒子送往副北極以南的地方,希望他們有機會感受更大、更寬廣的世界。他因此在六歲的時候搭著飛機往南,和弟弟雷尼一起接受正規教育。

1990年,世界知名舞者雷尼‧海威(Rene Highway)死於愛滋相關疾病,臨走前他告訴湯姆森:「別為我哀悼,當個快樂的人。」湯姆森便寫下《Permanent Astonishment》,以如此鋪張而充滿愛的方式及風趣卻不失深沉的語句記下他們共同度過的童年,同時發揚北美原住民的文化經驗和生存經驗。

 

● 作者簡介

湯姆森‧海威(Tomson Highway)的暢銷小說《Kiss of the Fur Queen》已被製片公司買下改編版權,舞台劇《The Rez Sisters》和《Dry Lips Oughta Move to Kapuskasing》在世界各地演出。除此之外,海威也出版過多部童書和非文學作品。他擁有純正北美印地安人克里族的血統,致力於原住民戲劇與劇場的全球發展,此方面的貢獻廣為人稱道。海威走訪過六十二個國家,其中大部分時間待在魁北克市和那不勒斯。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