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傳記)
更新日期:
2022-08-08
The Hyacinth Girl: T.S. Eliot’s Hidden Muse
Lyndall Gordon
Virago
October, 2022
432pp
書籍編號:
03-13151
已有電子檔,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資深傳記作家Lyndall Gordon最新之作
★美國亞馬遜現代主義文學評論排名#88
★《桑塔格》作者、普立茲傳記文學獎得獎者本傑明.莫瑟(Benjamin Moser)推薦
★這本著作選在T.S.艾略特的經典作《荒原》的出版百年週年出版
★2023年PEN/Jacqueline Bograd Weld Award傳記獎初選名單

知名傳記作家琳德爾.戈登(Lyndall Gordon)在這本新傳記《風信子少女:艾略特的隱藏繆思》(The Hyacinth Girl)中揭開艾略特不為人知的一面,以及影響他甚深的女人。

諾貝爾文學獎得獎者T.S.艾略特(T.S. Eliot)為20世紀最偉大的詩人之一。《荒原》(The Waste Land)、《四個四重奏》(Four Quartets)等作品為現代主義的經典代表,而他的散文也影響了文學批評學派。艾略特出生於美國密蘇里州的聖路易斯,之後進入哈佛大學就讀。

1927年後,艾略特取得英國國籍,成為英國公民。艾略特的寫作風格既有權威,也顯得內斂,而他本人亦是拘謹的典範。

艾略特的生活及作品離不開四位女性。她們分別為艾略特的第一任妻子薇薇安.海伍德(Vivienne Haigh Wood)、朋友瑪莉.特雷韋利楊(Mary Trevelyan)、第二任妻子埃斯梅.瓦萊莉.弗萊徹(Esmé Valerie Fletcher)和艾蜜莉.黑爾(Emily Hale)。艾蜜莉.黑爾是最早進入艾略特人生的女人。她是一位美國的戲劇老師。《荒原》中所提到的「記憶與慾望」(memory and desire)的靈感便來自於艾蜜莉。

在1930至1956年的期間,艾略特不停地寫信給艾蜜莉.黑爾。2020年普林斯頓大學的燧石圖書館公開展出這1131封信,也帶出了更多關於T.S.艾略特另一面的細節。艾蜜莉.黑爾影響的不僅是T.S.艾略特的生活,也和他的作品緊緊牽連在一起。

《風信子少女》不只對T.S.艾略特進行新的分析:雙面、批評他人、強烈地互相矛盾,卻毫無疑問的優秀,也將進一步地了解四位女性在他生涯及創作中所扮演的角色。而在她們之中,艾蜜莉.黑爾是艾略特構想出的愛情劇的中心人物,她將成為艾略特流傳至今的著名之作的靈感,她就是他的「風信子少女」。

 

● 作者簡介

琳德爾.戈登(Lyndall Gordon),在開普敦長大,在紐約哥倫比亞大學主修歷史和英語,之後則鑽研十九世紀美國文學。她在牛津擔任導師和講師多年,現在是聖希爾達學院(St.Hilda’s College)的資深研究員。

她的第一部傳記是學生時代所寫的論文《Eliot’s Early Years》,獲得英國學會授予的羅斯.瑪麗.克勞肖獎(Rose Mary Crawshay Prize)。1988年,該續集《Eliot’s New Life》在詩人的一百周年紀念時出版。這兩本書重寫為《The Imperfect Life of T.S. Eliot》,同時也重寫了《Henry James: His Women and His Art》。後來重版《Virginia Woolf: A Writer's Life》榮獲詹姆斯.泰特.布萊克紀念獎(James Tait Black Memorial Prize),以及《Charlotte Brontë: A Passionate Life》獲得切爾同納姆文學獎(Cheltenham Prize for Literature)。她是皇家文學學會的筆會成員。她與身為細胞病理學教授的丈夫西阿莫恩.戈登和兩個女兒一起住在英國牛津。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