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翁的書:〈第一對開本〉如何征服世界
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09-07-14
The Book of William:How Shakespeare's First Folio Conquered the World
Paul Collins
Bloomsbury
Feb. 2009
260p
書籍編號:
03-557
已有樣書,歡迎索書審閱!
● 內文簡介

收藏在英國德倫大學圖書館的《第一對開本》(First Folio)莎士比亞劇作集,價值高達1500萬英鎊(約台幣8億元),是英國印行的最重要書籍之一,也是世界上最有價值的紙本書之一,而暢銷作家保羅‧柯林斯的最新作品《莎翁的書:〈第一對開本〉如何征服世界》是首部採取通俗易懂文字撰寫有關《第一對開本》的敘述史。

1623年,莎士比亞劇本集《第一對開本》出版,當時只印了約750本,但只有1/3流傳至今,而且多不完整。數百年來,這本書勝過萬卷書,讓無數鑑賞家爭破頭競價收藏。事實上,當時這本書熱騰騰印好出版時,在倫敦街頭一本僅售價一英鎊,事隔幾世紀的今天在曼哈頓拍賣場上高達數千萬美金。當時印刷的750本中,目前尚存二百多本,大多由博物館或官方妥善收藏。作者保羅‧柯林斯向來熱衷於奇書珍本,這次他開啟一趟探索珍本書裡的極品的奇異旅行。

《莎翁的書:〈第一對開本〉如何征服世界》一書分為五幕,每一幕設在一個不同的地方、不同的世紀,就像是一本跨越時空的旅記,追蹤著《第一對開本》的奇妙興起之路──蘇富比拍賣行(Sotheby's)上演的一場令人頭暈目眩的17世紀原印本的拍賣好戲;18世紀艦隊街(Fleet Street)倫敦新聞界策劃的陰謀詭計;19世紀掀起的尋找失落的《第一對開本》的浪潮;20世紀石油大亨們的狂熱追捧;21世紀日本人的高科技收藏。

保羅‧柯林斯也推測亞洲買家把他們的《第一對開本》送上電子太空——線上圖書館的今天,莎士比亞跨文化發展的未來。他對我們完整回顧《第一對開本》這一趟不可思議的旅程,描述有的如何在閣樓裡被人找到、有的已被大海烈焰吞噬、有的幾乎已易主,到最後成為永恆的傳世珍寶。

 

● 作者簡介

保羅‧柯林斯(Paul Collins)是波特蘭州立大學(Portland State University)的英語副教授,著有《Sixpence House》、《The Trouble with Tom》、《非關對錯》和《Banvard's Folly》等書。他的作品不定期在《史密林》、《紐約時報》和《葉岩》上發表。他也是McSweeney's Books出版社絕版書系〈柯林斯藏書〉的主編,時常以「文學書探」身份出席美國國家公共電臺的節目《週末版》。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