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有電子文稿,歡迎索稿審閱!
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09-07-14
The Fossil Hunter: Dinosaurs, Evolution and the Woman Whose Discoveries Changed the World
Shelly Emling
St. Martin’s Press
Oct 2009
256p
書籍編號:
03-619
已有樣書,歡迎索書審閱!
● 內文簡介

對恐龍或有關恐龍化石的研究和報導有很多,但對首位發現恐龍化石的古生物學家瑪麗.安寧(Mary Anning)又知道多少?1811年,12歲的她在懸崖上搜尋化石時,首次發現恐龍骨骼,那是一副魚龍(Ichthyosaurus)化石。在此之前,人們普遍認為恐龍沒有滅絕,但當瑪麗發現奇怪化石後,讓人們再也無法忽視此真相。

《The Fossil Hunter》一書正是講述這位木匠之女瑪麗.安寧如何成為英國早期的化石收集者和赫赫有名的古生物學家,還有一些她不為人知的童年故事和奮鬥經歷。瑪麗生於1799年的英國,父親是一名廚櫃木匠,同時也會在萊姆吉斯的海岸挖掘化石販賣給收集化石的觀光客。當瑪麗的父親在1810年死於肺結核後,瑪麗和哥哥約瑟開始將收集化石當成工作。在當時,收集化石相當盛行,類似人們集郵一樣。

瑪麗在父親死後不久,她在懸崖發現魚龍頭骨,看似是大鱷魚頭,一開始並沒有發現其餘部份,但經過一場暴風雨沖走岩石的沙土後,留下其餘化石,是歷史上第一具完整的魚龍化石。瑪麗對化石有濃厚興趣,但出身自貧困家庭、沒有受過教育的她從未接受正式古生物教育,於是她花費很長的時間自學,排除萬難,最後不僅打開當時將婦女拒於門外的科學大門,更成為一位出色的古生物學家。

除了魚龍化石,她在1821年發現歷史上第一個蛇頸龍的頭骨。在1828年,又在德國發現翼龍化石。瑪麗在30歲那年榮獲英國科學促進協會頒發獎學金,得以繼續進修,後來與查理斯.達爾文一起提出進化論學說,成為倫敦地質學會的榮譽會員,對考古科學貢獻良多。瑪麗.安寧是一位努力不懈的女孩,她的努力和苦學換來她一生的成就,而這本書精彩陳述出她艱苦精彩的一生。

 

● 作者簡介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