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回憶錄)
更新日期:
2016-11-01
Daring to Drive
Manal al-Sharif
Simon & Schuster
June 2017
書籍編號:
03-9198
已有電子文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Simon & Schuster競價簽下全球版權,為2017年夏季重點回憶錄

儘管沙烏地阿拉伯沒有一條法律明文禁止女性駕車,卻是約定成俗的禁忌,並可因此遭到逮捕!

阿拉伯女權運動者Manal al-Sharif在坦誠而震撼人心的回憶錄《勇於開車上路的阿拉伯女人》(Daring to Drive)裡描述在沙烏地阿拉伯生為女人的經歷,她自己又是如何從原本堅定的保守派,轉而變成這個男性主宰國度裡女權運動的重要領袖。

在沙烏地阿拉伯,生活各個面向即使極細微的小事,都深受男性監護體系的介入影響。2011年,Manal al-Sharif與人共同發起名為「Women2Drive」的女性駕車權運動,成立「教我開車,我才能保護自己」(Teach Me How to Drive So I Can Protect Myself)臉書頁,呼籲政府保障女性開車的權利。她將拍攝自己駕車畫面的影片上傳至YouTube,號召女性一同開車上街公開抵抗這項社會禁忌,但在影片公開之後五小時迅速遭到逮捕,並監禁九天,即使她沒有犯任何罪!

她的行動很快受到國際熱烈關注及聲援,但在國內即使同為女性,激烈撻伐者也所在多有,凸顯了議題與宗教社會文化複雜糾纏的程度。Manal al-Sharif在2012年獲頒第一屆哈維爾創意異議人士獎(Vaclav Havel International Prize for Creative Dissent),同獲獎的包括艾未未與翁山蘇姬。她也入選「《時代》雜誌百大影響力人物」榜,2013年發表的TED演說〈勇於開車上路的阿拉伯女人》(A Saudi Woman Who Dared to Drive)已累積近140萬點閱人次。

Manal al-Sharif在書中現身說法因駕車抗議行動及後續抵抗遭到多次逮捕、監禁及審訊的過程,以及她不為人知的成長經歷,最後根據多年的觀察與運動經驗為阿拉伯與阿拉伯女性處境的未來提出個人洞見與評價。

 

● 作者簡介

Manal al-Sharif,1979年生於沙烏地阿拉伯,持續投入阿拉伯女性駕車權益、廢除男性監護、家庭保護的聲援運動。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