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16-10-05
The Camera Does the Rest: How Polaroid Changed Photography
Peter Buse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May 2015
320pp(附彩圖)
書籍編號:
03-9221
已有電子書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深研與記述拍立得相機的發展歷程,如何改變攝影方式、材料與其歷史。

你曾夢想擁有一部拍立得嗎?還記得看著拍立得相片慢慢呈現時那一刻期待的心情嗎?當每個人幾乎隨手都有一部數位相機(智能手機的功能之一)時,拍立得看似已經過時,但它的出現曾經是相機技術和攝影技巧的劃時代革命,是科技的勝利、是流行的產物,甚至是社交禮儀的催化劑,也預示著數位時代的到來,它在我們的文化中佔據著標誌性地位。

《The Camera does the Rest》一書寫於兩家拍立得公司破產的背景下,作者Peter Buse深入考察拍立得照片的拍攝方法、所用材料和歷史傳承。即使不少人認為拍立得是一部具有拍攝功能的「玩具」,而不把它視為拍攝器材,作者卻以嚴謹的態度,展示了拍立得的出現鼓勵人們拍照,並將其譽為藝術實踐的新形式。

作者參考拍立得公司從未公之於眾的檔案,展示這種最親密的攝影形式——無論是從時間還是空間來看,攝影師、照片和拍攝物件都極其親密。這使拍立得成為最完美的派對相機,也成為拍攝色情照片的最佳工具。拍立得與其他相機的最大區別在於它的顯影過程,打破了當時仍以膠卷沖印照片的技術。

在書中,作者講述了拍立得公司的成長和數位成像技術潮流下淪亡的故事,又探討了拍立得和數碼相機之間的區別,展示了拍立得對即時攝影的啟發,是一部最佳的攝影技術文化史。

 

● 作者簡介

Peter Buse,是倫敦金斯頓大學(Kingston University)表演與銀幕研究教授和專案負責人。他著有《Drama + Theory》、《The Cinema of Alex de la Iglesia》和《Benjamin’s Arcades: An Unguided Tour》等書,又編有《Ghosts: Deconstruction, Psychoanalysis, History》。他目前居住在倫敦。

 

● 媒體報導

「在這部引人入勝、涉及範圍極廣的著作中,作者Peter Buse指出了拍立得的特別之處——它是科技的勝利、流行產品、社交禮儀的催化劑,也預示著數位時代的到來。作者遵從1981年拍立得新聞通訊中提出的『靠近物件』原則,深入考察拍立得照片的拍攝方法、所用材料和歷史傳承,本書將成為攝影技術文化史的典範。」——Britt Salvesen,洛杉磯藝術博物館

「作者為我們介紹拍立得相機的發展歷程,並對其獨特的照片進行詳細分析。最引人注目的一點是,他追溯了小說、廣告和電影中的拍立得。作者有力地證明,儘管拍立得這個品牌已經逐漸消亡,但它在我們的文化中佔據著標誌性地位。」——Geoffrey Batchen,著有《Forget Me Not: Photography and Remembr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