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歷史)
更新日期:
2017-05-24
Reading the Rocks: How Victorian Geologists Discovered the Secret of Life
Brenda Maddox
Bloomsbury Publshing
June 2017
272pp
書籍編號:
03-9669
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為什麼袋鼠生活在澳大利亞?什麼造就尼加拉大瀑布?為什麼馬會被引進到美國?火山如何形成?岩石構成阿爾卑斯山山脈?《聖經》所提到的洪水,在現實世界真的發生過嗎?

這些問題都是19世紀一個科學家俱樂部的科學家們提出的問題,並設法回答。他們獨創性的發現,讓我們更理解自身所處的這個世界。

在泰晤士河畔的一間小型會議室裡,地質學會的科學家們將他們搜集來的化石、骨頭、岩石集中起來,想透過這些東西重新認識世界。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和發展,一般大眾也能接觸到前沿的科學技術,因此,地質學很快地成為一門最受歡迎的新科學,我們也期待科學家能從化石中找到新發現。

地質協會的成員從探討岩石的構成,再到地球核心究竟是什麼等等問題,出現很大的分歧。如果地質學家能夠證明在人類出現以前,地球已存在幾億年了。這個假設若是成立的話,就說明地球不是上帝創造的世界。地質協會的部份成員深受地質學影響至深,從中得到啟示,因而提出一些激進的理論——達爾文(Charles Darwin)提出的進化論就是基於地質學的研究成果,而這個研究成果是他的導師、英國地質學家查理斯.萊爾的發現。當然,地質協會還有另外一批人,包括查理斯.萊爾,一致認為新發現會令大家對未來充滿恐懼。雖然查理斯.萊爾公開支持達爾文,認為他的研究成果填補科學界的空白,但是查理斯.萊爾不是一個進化論者,他的一生始終糾結於他的研究與信仰。

這本書為我們敘述關於查理斯.萊爾、達爾文以及那個年代其他著名地質學家的故事,解答了誰是第一個發現岩石層的秘密?誰提出岩石可以幫助我們探尋人類的歷史?誰產生了信仰的危機?誰對哥白尼和佛洛德產生重要的影響?等等問題,解開我們探索多年之謎。

 

● 作者簡介

Brenda Maddox,出生在麻塞諸塞州,畢業於哈佛大學。之後搬到倫敦,在倫敦大學學習經濟學。她撰寫多部人物傳記,包括《伊莉莎白.泰勒》和《諾拉.喬伊絲》,備受讚譽,也榮獲《洛杉磯時報》傳記作品獎、銀筆獎、法國最佳文學獎、惠特布萊德傳記文學獎。她曾任《經濟學人》的資深編輯,現是BBC廣播公司、《紐約時報》的自由評論員,長期在《時代週刊》和《每日電訊報》擔任專欄作家。1999年,她被選為皇室文學會會員,成為英國新聞評論會編輯會成員,並擔任廣播媒體協會的主席、Hay-on-Wye文學節的副主席。目前,她與四個孩子住在倫敦和威爾斯。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