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小說
更新日期:
2017-11-29
Below Zero
Dan Smith
Chicken House
January 2018
書籍編號:
10-1163
已有電子文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得獎暢銷作家Dan Smith最新力作《零度以下》(Below Zero),是一部驚險刺激,超脫限制、充滿新意的青少年冒險懸疑小說。故事探討家庭、友誼、勇氣、生存以及環境…等多樣的議題,可說是融合影集【怪奇物語】(Stranger Things )與電影【突變第三型】(The Thing)的青少年版南極洲冒險故事。

故事中的主角薩克(Zak)是個天性愛好冒險的12歲男孩,他和姊姊梅(May)跟父母將一起飛到位於南極洲的獨立實驗站「零度基地」,在那裡一共有8個家庭正在接受訓練,以便將來適應火星上的生活。薩克的爸媽設計了3個外型像蟲一樣的巨大「蜘蛛無人機」,也在這裡接受測試,但是機器卻出了問題。薩克的父母被指派前往基地維修這些失控的「蜘蛛無人機」,梅對這個旅程感到不滿,但是薩克最近被診斷出罹患腦癌,他很開心能在開始一長串的治療前來場冒險。

當他們抵達了「零度基地」,卻發現空無一人。接受訓練的家庭全都失蹤了,兩架蜘蛛無人機也不見了。此時薩克開始深受神秘的幻覺所苦,他認為應該是腦癌的症狀,因此不以為意。他們想要找尋失蹤的家庭,卻在實驗室裡發現了許多奇怪的昆蟲,有些已被解剖實驗,證據顯示它們擁有地球上所有生物的基因。薩克的幻覺越來越嚴重,他開始看見許多奇怪的景像,他感覺到冰層下面似乎有某種擁有巨大能量的奇特生物,正試圖與他溝通。

隨後薩克和家人找到了失蹤的15歲蘇菲雅所拍的影片,是有關於他們到達基地前發生的事情。從影片中可以看到,蜘蛛無人機好像擁有生命一般活過來,而失蹤的家庭都躲在儲藏大樓,陷入恍惚狀態。蘇菲雅試圖喚醒他們,但是被蜘蛛無人機攻擊,從影片無法判斷蘇菲雅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之後薩克和家人開始被具有意識的無人機攻擊,這些機器彷彿能夠思考。薩克和梅打退了它們,但是那些失神的家庭們從儲藏室大樓出來,抓住了薩克的父母。許多蟲子從這些人的衣服中湧出來,攻擊薩克父母,並且鑽進他們身體控制他們的心智。薩克開始明白,就是那些昆蟲在控制無人機跟那些人的心智。昆蟲同時也跟薩克的精神連結,知道他在想什麼,這應該與薩克的腦腫瘤有關。於是他就跟著幻覺走到冰層裂口處。這時薩克突然領悟到它們是地球生物的起源,開始不再恐懼。這些昆蟲埋藏在冰層中數百萬年,期待世界需要它們的那一天。如果地球上的生物死亡,這些昆蟲依然能存活,他們會把生命再帶回地球。但是現在牠們的蹤跡被人類發現,生存因此受到威脅,所以必須找到新的地方冬眠。昆蟲們之所以控制無人機與人類,只是希望能讓人類離開這片土地。薩克理解昆蟲的重要性,它們是地球的一部份。

但是此時軍隊抵達了基地,他們收到命令要奪回對基地的控制權,並且擊斃倖存者。正當士兵們開始要殺死其他人的時候,昆蟲整群從冰層中破冰而出。零度基地崩塌成一條裂縫,只剩下儲藏大樓仍完好。昆蟲包圍了薩克,進入他的身體並治癒了他的疾病。隨後昆蟲們讓士兵們喪失意識之後隨即飛走,找到新地方棲息。

士兵們恢復意識後,薩克直接面對他們,他發現如果他夠專注集中,他可以命令士兵做任何事情,顯然這些昆蟲不但治癒了薩克的腦腫瘤,也改變了他的大腦,於是薩克運用這份特殊能力命令士兵們幫助其他人逃生。

回到學校以後,薩克發現很難回到普通生活。他經歷了難以置信的冒險,每件事都不一樣了,他不禁心想,什麼時候他還能再使用這種神奇的能力。

 

● 作者簡介

Dan Smith擁有三種截然不同的人生,他曾在寄宿學校中過著單調的日子,又曾在巴西的熱帶雨林,與亞洲的山區冒險,最後他更愛在腦中編織各種奇幻人生。創作過無數膾炙人口的青少年小說,包括曾被翻拍成電影【總統遊戲】的《Big Game》。現與妻子及兩個孩子一同居住在英國紐卡索。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