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小說
更新日期:
2018-04-13
A Jigsaw of Fire and Stars
Yaba Badoe
Zephyr
Sept. 2017
238 pp
書籍編號:
10-1238
已有樣書,歡迎索書審閱!
● 內文簡介

★入圍2019年卡內基兒童文學獎(The CILIP Carnegie Medal)
★2018年《布蘭福博斯獎》(Branford Boase Award)決選作品
★已授權英、義。


這是一部結合了現實主義與神祕魔幻的小說,勾勒出現代青少年的成長與夢想。

14歲的桑特(Sante)不清楚自己究竟從何而來,經常反覆做著同樣的夢。夢中,自己還是嬰兒,在一場沉船海難中,因藏匿在水手的儲物箱而倖存。箱子裡頭有一支非洲竹笛、一隻鼓、還有一把鑲著鑽石的匕首。身邊還有最好夥伴:一隻名叫普里斯(Priss)的金鷹。

桑特被游牧組織和吉普賽人的領導人媽媽蘿絲(Rose)發現並將她撫養長大。她們在歐洲南部流浪遷徙,遠離現代世界,靠著表演馬戲雜技謀生。在一次表演時,桑特認出了觀眾席中的兩人,他們曾在她的夢中出現。為了得到箱子中的寶物,他們緊追著桑特。

原來,桑特是來自西非的公主,父母很可能已在海難中喪生。

此時,桑特的青梅竹馬凱特(Cat)從當地幫派的手裡救出一位美麗的紅髮女孩斯嘉麗(Scarlett),馬戲團因此被迫離開這座城市。但是桑特和科布拉(Cobra)決定留下來,找出關於桑特真實的身世和來歷,她想了解自己的根源,找回當時箱子裡的寶藏。但是桑特的過去將把她引向了一條危險的道路。

《火和星星的拼圖》(A Jigsaw of Fire and Stars)富含不同的文化元素,故事具有創造性和詩意的寓言,講述攜帶移民和難民的船隻悲慘沉沒的唯一倖存者桑特在異鄉尋找自己真實身份以及夢想,即使處處充滿危險仍無所畏懼,是一部鼓勵青少年探索自我以及夢想的小說。

 

● 作者簡介

雅巴.貝都(Yaba Bado),出生於加納北部的塔馬利。畢業於劍橋大學國王學院。起初在加納外交部擔任文職人員,後來到BBC做實習生,開始記者生涯。過去曾出版過小說《True Murder》、短篇故事《The Rivals》被收錄於《African Love Stories》。

除了創作之外,貝都還是一位影像創作者,曾自製自導一部紀錄片《The Witches of Gambaga》,該片榮獲2010年「非洲國際電影節的最佳紀錄片獎」、2011年「泛非國際電視電影節紀錄片單元銀獎」。她同時為英國各大電視頻道拍攝紀錄片,包括:《Black and White》、《I Want Your Sex》,是為英國第四電視臺拍攝一部文獻紀錄片,探究了西方藝術、文學、電影、攝影作品中圍繞黑人性問題的想像與迷思; 2002年為英國獨立電視臺《ITV》拍攝一部關於海外志願服務的六集系列記錄片。

 

● 媒體報導

「故事為各種多樣性喝彩,是對包容性的愉悅呼喚,涉及遍及全球、聲浪漸長的是否開放邊界、接納移民的議題。這部小說是貝都獻給那些爭議的一曲愛之歌,是令人厭惡的花言巧語和分裂政治傾向的一劑解藥。」——《鮑德斯文學》(Borders Literature)

「貝都的小說作品巧妙地將傳統童話故事中的隱喻與當下歐洲的移民問題融匯在一起。這是我近期讀過的最有趣而不同凡響的小說處女作之一。作者會將你直接帶入緊張的情節之中,並設法為故事注入神奇的魔力元素。」—— 《精彩書評》(Childtastic Books)

「雅巴·貝都的作品內容豐富,富有廣博而瑰麗的想像力,能夠讓讀者深深共鳴。她在作品中創造出一個獨特的世界,移民危機這樣的現實主題能夠與魔法元素並存。簡而言之,太棒了」——《書蟲》(Roaring Bookwo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