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小說
更新日期:
2012-06-14
The Hungry City Chronicles #1: Mortal Engines
Philip Reeve
Scholastic UK
2002
405pp
書籍編號:
10-557
已有樣書,歡迎索書審閱!
● 內文簡介

★ 榮獲2005年雀巢聰明豆兒童圖書獎的金獎

★ 榮獲2003年藍彼得兒童圖書獎

★ 入圍提名惠布瑞特兒童圖書獎

★ 榮獲日本科幻大會第38屆星雲賞的「翻譯長篇小說獎」

『移動城市』倫敦長期以來潛伏在深山裡,主要為了躲避那些更大、更快、更饑餓的城市捕獵。但是它現在開始行動了。因為它需要吞併較少的城市,以取得日漸減少的資源。

那個成為倫敦城的獵物的小鎮已越來越近,湯姆可以看到小鎮居民聚在上層建築,像螞蟻一樣慌亂。當倫敦城接近時,他們無處可躲,恐懼之情溢於言表。但他知道自己不必為他們感到遺憾:這是很正常的,城市吃城鎮,城鎮吃小城鎮,小城鎮吞併悲慘的個別定居點。這就是城市達爾文主義。

自從偉大的工程師尼古拉.奎克將倫敦改裝成第一座移動城市開始,世界已經按這個方式運作1000年。倫敦城是一個龐大而結構複雜的城市,由廢金屬和古舊技術拼湊起來的。每當找到的零星古舊技術,有些直接交給歷史學家協會保管,還有一些則送到工程師公會去發揮作用。有時工程師們可以一點一點重新弄懂某些古舊技術,讓城市更新,但有時也無能為力。

探索者瓦倫丁給倫敦帶回一項特別的古舊技術,這項名為「美杜莎」的技術可以用來製造大型武器。關鍵在於,如果倫敦真的考慮重新製造一件古老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大量的人員死傷將是一個不可避免的後果。遭到毀容的女刺客海斯特就是其中一位受害者。

瓦倫丁在搶奪「美杜莎」時殺死海斯特的父母,而這道可怕的疤痕從她的額頭劃到下巴,她的嘴歪向一邊,像是在冷笑。她的鼻子更碎成一團,她的獨眼從殘留的眼眶中盯著人看,就像冬季大海一樣灰暗和寒冷。海斯特對瓦倫丁恨之入骨,決定要刺殺這名大魔頭,就在行刺的那一刻,歷史學家公會的三級學徒湯姆剛好經過,並從海斯特手上救下瓦倫丁。

瓦倫丁趁這個喘息的機會,把海斯特和湯姆一起推進廢物槽,因為瓦倫丁擔心自己的秘密已經被湯姆知道。落入廢物槽的兩人從忿怒和指責中恢復冷靜,如果他們不趕快逃離廢物槽,將會遭到跟廢物一樣的待遇。兩人於是協力逃走,終於落入荒廢的大地上,也就是說他們離開了移動中的倫敦城。兩人開始在荒野裡生存,並遇到各種各樣的危險,逐漸建立起互信的友誼和感情。

 

● 作者簡介

國際知名的青少年和兒童書作家和插畫家菲力普.雷夫(Philip Reeve)一直以來是兒童獎項常客,囊括多座國際性圖書獎,包括雀巢聰明豆兒童圖書獎的金獎、藍彼得兒童圖書獎、日本科幻大會星雲賞、美國圖書館聯盟最佳青少年小說獎、英國卡內基兒童文學獎等等。他最著名的作品包括知識叢書《Murderous Maths》和《Horrible Histories》,以及我們在此推薦的青少年小說系列《飢餓城市》(The Hungry City Chronicles)。這套故事至今已在英、美、日等國總共囊括七座圖書獎項,單在英國銷量就破十萬冊。

1966年出生於英國布萊頓的菲力普,先後在劍橋藝術和技術學院,以及布里奇頓理工學院學習插圖。1994年,他成為卡通畫家,其後開始創作小學生的讀物,憑藉《Murderous Maths》和《Horrible Histories》這兩套知識學習叢書一舉成名。

他在2000年創作的小說系列《飢餓城市》,是以青少年讀者為主的長篇故事,該系列第一本《Mortal Engines》描寫一個隱含著傳統理念和道德隱喻的驚險幻想故事,構建了蒸汽時代的未來世界,一座移動城市在荒蕪的地球上移動,邊走邊吞噬其他城市和鄉鎮的未來主義前景。不僅在英國大受歡迎,更引起美國讀者的廣泛關注,受到世界各地科幻迷的狂熱追逐,各家媒體更對小說讚譽有加,好評如潮。這個故事讓人聯想到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的電影【霍爾的移動城堡】,可是菲力普早在2000年前就已完成這本小說,因此他對科幻題材的前衛構想是比宮崎駿來得早。

《飢餓城市》系列是個超越現實的故事背景,設置了在經歷核武器浩劫「六十分鐘戰爭」一千年後的歐洲大陸。「六十分鐘戰爭」使得21世紀的文明毀於一旦。只有一小部分的文化和技術殘存下來,並且發展成為移動城市的基礎技術。此時的城市都身負重甲,通過履帶軌道在大地上移動,因而也被稱為『移動時代』。

這些城市為了奪取資源,互相攻擊和吞併。國家已經不復存在,除了以獨立城邦形式存在的移動城市以外,在個別區域還有「反移動聯盟」作為城市侵略的反抗者。故事從移動城市倫敦的歷史學家協會三級學徒湯姆開始。湯姆捲入了女刺客海斯特和城市英雄瓦倫丁的仇殺中,結果反遭瓦倫丁滅口,湯姆只好跟隨女刺客海斯特逃離城市,於是兩人在荒原上展開了冒險大旅行。

曾身為插畫作家在故事的背景設計上獨樹一幟,小說的場景都有鮮明的圖畫色彩;同時作者在書中應用『反烏托邦式』的城市達爾文主義,放大其思想深度,甚至將城市描寫成巨大的野獸!在這個被戰爭、背叛、大規模毀滅所攪亂的世界裡,想要爭取理想家園的人必須充滿勇氣和堅毅。這是一個相當激動人心的故事。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