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小說
更新日期:
2012-06-14
The Hungry City Chronicles #2: Predator’s Gold
Philip Reeve
Scholastic UK
2004
405pp
書籍編號:
10-558
已有電子文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 榮獲2005年美國圖書館聯盟的「最佳青少年小說」

湯姆和海斯特經過兩年在「鳥路」上無憂無慮的旅行後,將會遇到新的冒險。這時湯姆和海斯特擁有一隻飛艇「珍妮號」,這艘飛艇是的從一個反移動聯盟的成員手裡奪來。湯姆和海斯特試圖說服著名的探險家和冒險家佩尼祿由搭乘他們的飛艇。但在途中,他們遭到「綠色風暴」組織的戰鬥飛艇追擊,勉強逃脫後進入了「冰雪廢墟」,最終跌跌撞撞地降落在冰城安克雷奇,一座雖然弱小但並非掠食者的移動城市。但是安克雷奇不是一個安全的避風港——這個曾經的富裕城市現在人煙稀少,因為城中大多數的居民死已於瘟疫。

遭到瘟疫的劫難後,這座城市只能艱難地向前。年輕的統治者弗蕾亞──16歲女孩、也是最後一位皇室成員──為了城市的生存做出孤注一擲的決定。她確信佩尼祿由的故事,在星球的另一邊死亡大陸美洲有著一片綠色肥沃的土地,於是她確定駛向死亡大陸美洲的航線。她確信自己的城市可以在冰原上找到軌跡。

這趟旅途處處充滿危險。在「高冰地區」不僅有奇怪的生物在行走,還有更加令人恐懼的威脅:兇惡的掠食者城市阿坎其,以及一個稱為「消失男孩」的幫派。這群男孩由一個綽號「大叔」的領袖招募和訓練,專門滲透進入城市進行盜竊。「大叔」同時在醞釀一個更邪惡的計畫。

湯姆決定留下來協助弗蕾亞。海斯特認為湯姆被弗蕾亞的美貌所迷戀而怒火中燒,決定採取報復手段。就在他們意氣用事時,危機一個接一個的逼近,使得他們必須放下成見,團結起來與外力奮戰。

在這部令人振奮又引人注目的小說中,劇情以驚人速度展開,並且擁有豐富的情節和人物,讓兩位故事主角繼續在道德的泥沼中找尋自我。

 

● 作者簡介

國際知名的青少年和兒童書作家和插畫家菲力普.雷夫(Philip Reeve)一直以來是兒童獎項常客,囊括多座國際性圖書獎,包括雀巢聰明豆兒童圖書獎的金獎、藍彼得兒童圖書獎、日本科幻大會星雲賞、美國圖書館聯盟最佳青少年小說獎、英國卡內基兒童文學獎等等。他最著名的作品包括知識叢書《Murderous Maths》和《Horrible Histories》,以及我們在此推薦的青少年小說系列《飢餓城市》(The Hungry City Chronicles)。這套故事至今已在英、美、日等國總共囊括七座圖書獎項,單在英國銷量就破十萬冊。

1966年出生於英國布萊頓的菲力普,先後在劍橋藝術和技術學院,以及布里奇頓理工學院學習插圖。1994年,他成為卡通畫家,其後開始創作小學生的讀物,憑藉《Murderous Maths》和《Horrible Histories》這兩套知識學習叢書一舉成名。

他在2000年創作的小說系列《飢餓城市》,是以青少年讀者為主的長篇故事,該系列第一本《Mortal Engines》描寫一個隱含著傳統理念和道德隱喻的驚險幻想故事,構建了蒸汽時代的未來世界,一座移動城市在荒蕪的地球上移動,邊走邊吞噬其他城市和鄉鎮的未來主義前景。不僅在英國大受歡迎,更引起美國讀者的廣泛關注,受到世界各地科幻迷的狂熱追逐,各家媒體更對小說讚譽有加,好評如潮。這個故事讓人聯想到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的電影【霍爾的移動城堡】,可是菲力普早在2000年前就已完成這本小說,因此他對科幻題材的前衛構想是比宮崎駿來得早。

《飢餓城市》系列是個超越現實的故事背景,設置了在經歷核武器浩劫「六十分鐘戰爭」一千年後的歐洲大陸。「六十分鐘戰爭」使得21世紀的文明毀於一旦。只有一小部分的文化和技術殘存下來,並且發展成為移動城市的基礎技術。此時的城市都身負重甲,通過履帶軌道在大地上移動,因而也被稱為『移動時代』。

這些城市為了奪取資源,互相攻擊和吞併。國家已經不復存在,除了以獨立城邦形式存在的移動城市以外,在個別區域還有「反移動聯盟」作為城市侵略的反抗者。故事從移動城市倫敦的歷史學家協會三級學徒湯姆開始。湯姆捲入了女刺客海斯特和城市英雄瓦倫丁的仇殺中,結果反遭瓦倫丁滅口,湯姆只好跟隨女刺客海斯特逃離城市,於是兩人在荒原上展開了冒險大旅行。

曾身為插畫作家在故事的背景設計上獨樹一幟,小說的場景都有鮮明的圖畫色彩;同時作者在書中應用『反烏托邦式』的城市達爾文主義,放大其思想深度,甚至將城市描寫成巨大的野獸!在這個被戰爭、背叛、大規模毀滅所攪亂的世界裡,想要爭取理想家園的人必須充滿勇氣和堅毅。這是一個相當激動人心的故事。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