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小說
更新日期:
2012-06-14
The Hungry City Chronicles #4: A Darkling Plain
Philip Reeve
Scholastic UK
June 2006
533pp
書籍編號:
10-560
已有電子文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 榮獲2006年英國《衛報》兒童小說獎

★ 榮獲2007年《洛杉磯時報》青少年小說獎

歷經布萊頓事件後,湯姆救回女兒瑞恩,可以海斯特卻失縱了,加上他自己的舊傷再次發作。醫生告訴他,他的心臟使他活不了幾年,所以他一定要在有生之年完成他的心願。

有一天,瑞恩和爸爸湯姆乘著飛艇「珍妮號」。瑞恩觀察甲板下方時,發現一個奇怪的圓形物體。儘管這個東西已經扭曲、生鏽,又長滿雜草,但看上去很眼熟。湯姆突然明白,毫無疑問,這是倫敦城的一隻輪子。這次意外相遇使他思考著倫敦的毀滅和重返倫敦城的可能性。

追蹤者安娜方在上一集被消滅了,納加將軍成為「綠色風暴」組織新的領袖,他和移動城市聯盟簽訂了停戰協定,以期推進一個和平和貿易的新紀元。暫時的和平似乎可能結束巨大的移動城市間持續多年的戰爭。無論是移動城市還是「綠色風暴」組織,雙方陣營中都有持反對意見者,企圖破壞這個脆弱的和平協定。

移動城市倫敦現在已經腐爛成一座帶有放射性的殘骸。曾經生活在這裡的人仍然對這座廢墟抱有希望,至少湯姆是這麼想的。他相信只要能將倫敦城重新集結,倫敦城將會回復昔日的光輝,但與此同時,「綠色風暴」反對和平協定的人也向倫敦城靠近,因為他們相信古老的倫敦城藏著一個秘密,一個戰勝所有移動城市取得統治地位的鑰匙。

湯姆和瑞恩知道這群不速之客的目的後,決定抓緊時間找出倫敦最後的秘密。另一方面,與丈夫和女兒分開的海斯特發現了再次復活的追蹤者安娜方的蹤跡,怪物機器人安娜安計劃以一個極端方法結束戰爭,就是消滅地球上所有人類,這樣才能避免人類對地球資源的無盡掠奪。

倫敦城的秘密不僅是戰性的關鍵,它更是拯救地球人類的唯一武器,湯姆、海斯特和瑞恩最終能為人類未來帶來光明嗎?

 

● 作者簡介

國際知名的青少年和兒童書作家和插畫家菲力普.雷夫(Philip Reeve)一直以來是兒童獎項常客,囊括多座國際性圖書獎,包括雀巢聰明豆兒童圖書獎的金獎、藍彼得兒童圖書獎、日本科幻大會星雲賞、美國圖書館聯盟最佳青少年小說獎、英國卡內基兒童文學獎等等。他最著名的作品包括知識叢書《Murderous Maths》和《Horrible Histories》,以及我們在此推薦的青少年小說系列《飢餓城市》(The Hungry City Chronicles)。這套故事至今已在英、美、日等國總共囊括七座圖書獎項,單在英國銷量就破十萬冊。

1966年出生於英國布萊頓的菲力普,先後在劍橋藝術和技術學院,以及布里奇頓理工學院學習插圖。1994年,他成為卡通畫家,其後開始創作小學生的讀物,憑藉《Murderous Maths》和《Horrible Histories》這兩套知識學習叢書一舉成名。

他在2000年創作的小說系列《飢餓城市》,是以青少年讀者為主的長篇故事,該系列第一本《Mortal Engines》描寫一個隱含著傳統理念和道德隱喻的驚險幻想故事,構建了蒸汽時代的未來世界,一座移動城市在荒蕪的地球上移動,邊走邊吞噬其他城市和鄉鎮的未來主義前景。不僅在英國大受歡迎,更引起美國讀者的廣泛關注,受到世界各地科幻迷的狂熱追逐,各家媒體更對小說讚譽有加,好評如潮。這個故事讓人聯想到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的電影【霍爾的移動城堡】,可是菲力普早在2000年前就已完成這本小說,因此他對科幻題材的前衛構想是比宮崎駿來得早。

《飢餓城市》系列是個超越現實的故事背景,設置了在經歷核武器浩劫「六十分鐘戰爭」一千年後的歐洲大陸。「六十分鐘戰爭」使得21世紀的文明毀於一旦。只有一小部分的文化和技術殘存下來,並且發展成為移動城市的基礎技術。此時的城市都身負重甲,通過履帶軌道在大地上移動,因而也被稱為『移動時代』。

這些城市為了奪取資源,互相攻擊和吞併。國家已經不復存在,除了以獨立城邦形式存在的移動城市以外,在個別區域還有「反移動聯盟」作為城市侵略的反抗者。故事從移動城市倫敦的歷史學家協會三級學徒湯姆開始。湯姆捲入了女刺客海斯特和城市英雄瓦倫丁的仇殺中,結果反遭瓦倫丁滅口,湯姆只好跟隨女刺客海斯特逃離城市,於是兩人在荒原上展開了冒險大旅行。

曾身為插畫作家在故事的背景設計上獨樹一幟,小說的場景都有鮮明的圖畫色彩;同時作者在書中應用『反烏托邦式』的城市達爾文主義,放大其思想深度,甚至將城市描寫成巨大的野獸!在這個被戰爭、背叛、大規模毀滅所攪亂的世界裡,想要爭取理想家園的人必須充滿勇氣和堅毅。這是一個相當激動人心的故事。

 

● 媒體報導